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实验技术研究专项的立项工作通知

发布时间:2023-10-24浏览次数:107

各部门、单位、院()、教学医院:

为提升我校实验教学质量,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相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,深化实验教学内涵建设,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中有关实验技术研究专项的补充立项工作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立项原则

申报项目要遵循实验教学规律,更新观念、开拓创新,项目研究内容应与我校实验室工作、实验教学密切相关,具有教学性、科学性、创新性和实用性。

二、立项范围

1、实验教学项目开发与改造。

根据学科与专业特点,改造现有实验教学项目,开发综合设计型、研究探索型实验项目;研究如何将前沿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项目资源,以高水平实验活动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。

2、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与方法研究。

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运用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,推动实验教学课程改革,加强实验教学资源整合与应用;运用虚拟仿真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实验教学改革,推进实验教学类一流课程建设。

3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。

依据各专业实验室相关建设标准,结合学科发展需要,探索实验室科学运行体制与机制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路径、实验技术队伍发展提升策略、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机制、实验室绩效评估考核体系构建与标准化研究等。

4、实验仪器设备研制改造。

依托我校人才培养定位、专业培养目标,围绕教学对实验仪器设备和装置需求,积极开展新技术研究,主要包括对现有仪器设备功能进行开发拓展、实验仪器装置自制改造等。

5、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。

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特点,针对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,开展关于实验室安全体制机制、规章制度、管理模式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。

三、申报条件及要求

1、实验技术研究项目面向我校在岗实验技术人员、实验室管理人员和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,每人限主持申报1项。实验技术研究项目的管理按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统一管理。

2、申报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在项目实施岗位有 2 年及以上工作经验,能够胜任项目研究工作。

3、目前主持校级及以上教改立项课题且项目尚未结项的教师,不能作为主持人参与此次教改立项的申报。

4、经由学校推荐且已获批的各类教学研究项目,或在学校已立内容相同或相近项目,如无新的突破,原则上不再接受重复立项。

5、实验技术研究项目本年度拟立项5项左右。

四、申报程序

1、个人申请:申报人要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,进行本年度实验技术研究课题申报

2、单位申报:各部门、院(系)择优推荐,原则上推荐1项。

3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计划下一步实施平台系统管理,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。

五、申报材料

请各部门、院(系)于20231031日之前,将本单位择优推荐的《滨州医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(实验技术研究专项)》(附件1)与《滨州医学院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(实验技术研究专项)》(附件 2)的电子版汇总形成一个压缩包,以学院名称+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命名发送至邮箱bysy_01@163.com,同时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签字盖章后,提交一份至教务处 1109 房间,逾期不予受理。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:王老师,0535-6913985

 

附件:

附件1:滨州医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(实验技术研究专项).doc

附件2:滨州医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(实验技术研究专项).xlsx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教务处(实验教学管理中心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1023